瞭望國際社會

 

國際社會變化多

 

國際衝突與合作


    隨著人類社會由農業時代轉變為工業時代,對於資源與市場的需求也日益增加,為了確保自己國家的最大利益,常造成國與國之間的衝突,而不惜以「武力」解決爭端。


  德國與法國是相鄰的兩個國家,德國有煤礦缺鐵礦,法國有鐵礦缺煤礦,而鐵和煤都是煉製鋼鐵的重要原料,因此是19世紀德、法兩國常發生衝突、爆發戰爭的原因之一。
 

    經歷兩次慘痛的世界大戰後,德、法兩國決定拋棄舊有的仇恨與衝突,與比利時等國攜手建立「歐洲煤鋼共同體」。這個組織的成立改變了歐洲國家的互動關係,在合作、互利下,繁榮了經濟,也帶來了和平;之後陸續有更多國家加入,演變成目前的「歐洲聯盟」(簡稱「歐盟」)。


  歐盟地區仍是地球上較和平、富裕、安定的地區之一。但近年來,有些歐元區國家陸續在經濟上遭遇困難,目前正嘗試以合作的方式加以改善。
 

1.人類社會常用戰爭、談判、結盟等方式,來解決彼此的爭端。
2.歐盟的會旗隨著會員國的持續增加而到處飄揚;歐元則是目前大部分會員國之間通用的貨幣。

 


全球關連下的世界

 

    在科技進步的資訊時代,世界各國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,發生在某一地區的事件,可能會影響另一個地區的居民,甚至影響到全世界。例如:拯救飢餓、環境的保護、疾病的防治、犯罪事件的掃蕩、基本人權的維護、經濟貿易的協定等問題,都需要透過國際的合作,共同來解決。

 

2010年,冰島火山爆發,影響全球
1.火山灰的擴散影響了全球氣候與航空,使飛機無法起降,導致大批旅客夜宿機場。
2.由於飛機無法起降,非洲的花卉等農產品無法出口至歐洲,使某些非洲國家損失慘重。
3.因許多歐洲機場關閉, 使臺灣飛往歐洲的航班被迫取消

 

世界各國目前面臨了許多的問題,需要全球的合作,才能保障人類的未來。
1.林義傑曾跑步橫越撒哈拉沙漠、古絲路、戈壁等缺水地區,並將過程拍攝成紀錄片,期待喚起人們珍惜水資源、愛護地球的環保意識。
2.臺灣響應「世界地球日」活動,宣揚愛護地球、關心環保的精神。
3.連日清教授以他在臺灣防治瘧疾的經驗,協助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,得到WHO肯定。後來該國總統梅尼士也因此在聯合國發言,支持臺灣。
4.世界各國的領袖、代表召開會議,透過協商,共同討論經濟發展的相關議題。

 

是非第一關  (25題)

是非第二關  (16題)

 

選擇第一關  (25題)

選擇第二關  (13題)

 

 

查成績

回六下翰林社會

回社會目錄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一、國際衝突與合作

 

國際衝突

¢

國際合作

原因

1.人類社會由農業時代轉變為工業時代

2.對於資源與市場的需求日益增加

3.為了確保自己國家的最大利益

經歷戰爭等慘痛教訓,各國皆了解,武力無法解決一切,唯有國與國間的合作,才能維護民種的安危、福祉

例子

德法兩國相鄰,因互相爭奪煤、鐵,常發生衝突、爆發戰爭

¤(由國際衝突轉為國際合作)

世界大戰後,建立「歐洲煤鋼共同體」

有更多國家加入,形成目前的「歐洲聯盟」

 

二、全球關連下的世界

項目

說明

全球關連
形成的原因

科技進步資訊發達

   ¤

各國間關係緊密

   ¤

某一地區的事件,可能會影響另一個地區的居民,甚至全世界

全球關連
的例子

2010年,冰島火山爆發影響全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