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眼世界看文化

 

現代文化面面觀

 

平權思想的普及

    過去的社會,由於受到宗教、文化等方面的影響,或統治者為穩固自己的權力,所以發展出許多不平等的制度,例如:男性地位高於女性、一般民眾沒有餐與政治的權利等。現今由於比較重視人權,民主政治普及,不同性別、階級、族群、年齡之間,都開始逐漸講求平等,使得平權思想成為現代文化的特色之一。

1.現今不分性別,都能從事任何工作,例如:機長、警察、護理師等。

2.在過去,統治者高高在上,接受人民的跪拜;在民主社會中,政治領袖與人民較親近。

 

科技文明的影響

    工業發達以後,人類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飛機、汽車等交通運輸工具的發明,與電影、電視、電腦、手機等高科技傳播媒體的產生,不但讓人們的生活愈來愈便利,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使各地文化迅速流通。

1.由於科技的發達,各國的人們可以透過電影、電視、電腦、手機等科技產品,相互認識彼此的文化。

 

大眾文化的出現

    現今社會為迎合大眾需求,許多產品都強調感官刺激或大量生產,並透過媒體的宣傳訊迅速推廣,使的生活上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等各方面,表現通俗、實用及普及的文化特色。

1.現代音樂、電影常利用進步的科技,滿足大眾的感官刺激。

2.通俗的大眾文化活動,如逛夜市、遊燈會,普及於現代人的生活中。

 

 

    然而某些產品講求新潮,或是鼓勵過度消費,使得民眾一味追求時尚、流行,造成物質欲望高漲,或花錢沒有節制的現象,這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隱憂。

  目前出現愈來愈多以環保、健康、服務為前提的大眾文化,例如:騎單車、到公園運動、擔任志工等。

3.許多商品經過媒體的鼓吹,容易成為一時的流行風潮

4. 現今提倡環保、重視健康,所以大家常騎單車代步,或到公園運動

 

 

是非第一關 (25題)

是非第二關 (27題)

 

選擇第三關 (25題)

選擇第四關 (26題)

 

 

查成績

回六下翰林社會

回社會目錄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一、過去社會VS.現今社會

項目

過去社會

現今社會

特色

有許多不平等制度

平權思想普及

形成原因

1.受到宗教、文化等影響

2.統治者為穩固自己的權力,產生不平等的制度。例如:男性地位高於女性、一般人民沒有參與政治的權利

1.重視人權,民主政治普及

2.不同性別、階級、族群、年齡之間,開始講求平等。例如:工作不分性別,男女都可以做同樣的工作

 

二、大眾文化

項目

說明

出現原因

為迎合大眾需求

特色

1.強調感官刺激(現代音樂、電影經常利用進步的科技,滿足大眾的感官刺激)

2.大量生產

3.透過媒體宣傳迅速推廣

4.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等各方面,都表現出通俗、實用和普及的文化特色。例如:逛夜市、遊燈會,普及於現代人的生活中

隱憂

某些產品講求新潮,使得民眾一味追求時尚、流行,造成物質欲望高漲,花錢沒有節制

改善

愈來愈多以環保、健康、服務為前提的大眾文化,例如:到公園運動、擔任志工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