臥薪嘗膽

 

    春秋時代,吳王闔閭有一天領兵攻打越國,被越王句踐的大將靈菇浮射中右腳,以致傷重死了,遂由他的兒子夫差繼任王位。過了三年,夫差帶兵前往越國報仇,很快就圍住了越國都城會稽,句踐無力抵抗,只得投降。夫差要句踐夫婦跟隨他回國,且在闔憫墓旁的石屋裡,擔任守墓和養馬的工作。


    句踐雖然被俘,但並未打消復國報仇的志願,他極力表現對吳王夫差隨忠心順服的樣子,目的在取得夫差的信任。夫差每次出外遊玩,句踐總是拿著馬鞭走在車子前面。有一次夫差有病,句踐竟用手挖起夫差的糞便來嘗味道,說這樣可以預測夫差病好的日期。恰巧,句踐說的一樣,夫差病好日期正如句踐說的一樣,於是夫差便認為句踐確實對他非常愛護和忠必,就把句踐夫婦放回越國去了。


   句踐回國以後,立志要報復滅國的仇恨,就艱苦奮鬥。夜裡睡在柴草上面,不用被褥,同時在起坐和睡覺的地方,懸掛一個苦膽,吃飯和睡覺以前,都要用嘴嘗一嘗。還時常哭著說:「會稽,會稽…」,表示不忘記會稽失敗被俘的恥辱。經過十年生聚(發展生產,積聚力量》,十年教訓(訓練和武裝百姓),終於把吳國打敗了,夫差因此自殺,而越國便成了當時最強盛的國家。


    此後,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,引申為「臥薪嘗膽」這句成語,比喻人刻苦自勵,決心圖強,以回復舊業或達到自己懷抱的志願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臥薪嘗膽

 

注音

ㄨㄛˋ ㄒㄧㄣ ㄔㄤˊ ㄉㄢˇ

 

釋義

越王句踐躺臥在柴薪上,不時舔嘗苦膽,以警惕自己不忘所受的屈辱。比喻刻苦自勵,發奮圖強。典出《史記.卷四一.越王句踐世家》。

 

用法說明

語義說明

比喻刻苦自勵,發奮圖強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雪恥復仇」、「奮發進取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

01

在報仇雪恥前,我決定先過臥薪嘗膽的生活。

02

句踐在回國後,臥薪嘗膽,忍辱負重,終於復興了越國。

03

一時失敗何足畏,若有臥薪嘗膽的壯志,一定能反敗為勝。

04

在補習班拚重考時,老師說要有臥薪嘗膽的精神,才會成功。

05

為了一雪前恥,且讓我們臥薪嘗膽,埋頭苦幹,以圖東山再起。

06

只要有「臥薪嘗膽」的精神,就算身處逆境,也有成功的希望。

07

為了扭轉劣勢,他帶領全體員工力拚業績,真是臥薪嘗膽,艱苦備嘗啊!

 

辨識

近義:發奮圖強,奮發圖強

反義:苟且偷生,醉生夢死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