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營試馬

 

    漢高祖劉邦的老友周勃,有個兒子名叫周亞夫,子承父蔭,封為條侯,任河內太守。


    劉邦死,他所封的姪子起初還安分守己,後來為了爭奪王權,漸漸顯露諸侯反抗中央政權的形跡。尤其是吳王劉濞領導的一次吳楚七國的大叛亂。


    吳王濞是漢高祖的二哥劉仲的兒子,初封浦侯,追隨著叔父以騎將縱橫淮南,大破英布,那時他才二十歲。後來天下大定,高祖便封劉濞為吳王,劃出三郡五十三個城池,作為吳國的屬地。


    吳國離漢帝國的轄境較遠,在劉邦死後,呂后專政的十五年中,由於他僅僅是高祖的姪兒,利害上與呂后關係不大,且漢文帝在位,二十三年是最安定的一段時期,因為漢帝國忙於生產建設,因而相安無事。


    吳王濞四十年的經營,使吳國成為一等強國,他開山取銅,煮海為鹽,府庫日漸充實,就對中央政權不肯服貼了。文帝在位,與吳王濞還是平輩,到了景帝,吳王已是大伯身分了。對這個姪兒皇帝越發越不恭順。漢帝國對他碰也不能碰,一碰就出毛病,但不碰也要出毛病,這就是晁錯所說:「削之亦反,不消亦反」


    吳王濞看到楚、趙、膠西等國,都在晁錯的削藩政策下削了地。眼看就要削到他的頭上。於是聯合楚、膠西、膠東、濟南•淄川以及趙國,以「誅殺漢賊晁錯」為名向長安進兵。


    漢景帝得報後,焦灼得覺也睡不著,先想和平解決,聽了袁盎的話,殺了晁錯以向吳王謝罪。誰知晁錯雖誅,吳王仍不止兵,因為他的最後目的是要景帝把皇位讓出來,由他來坐。


    景帝此時才後悔殺了晁錯,即拜條侯周亞夫為太尉,率領三十萬大軍,迎擊吳、楚聯軍。周雅夫的戰略是不打硬仗,而用堅壁的方法,以守代攻。他把兵駐屯在昌邑(今山東金鄉),在柳樹叢密的地方紮了營,成天操練兵馬。


    吳王濞的軍隊要攻長安,必經梁國,梁王瀏武是傾向中央政權的,便阻住吳王去路吳王就盡力攻打梁國。梁王幾次請周亞夫發兵援救,周亞夫不理,急得梁王派使到景帝面前控告周亞夫。景帝下詔,要亞夫速援梁國,亞夫不奉詔,卻暗中以輕騎切斷了吳、楚的後路,把糧道斷絕。


    吳王濞在梁國消耗很大的軍力,率軍與周亞夫對陣時,周亞夫還是採老法子堅守不戰,吳、楚軍的糧食盡了,不戰自潰。吳王知事不可為於是下令退兵。這時候周亞夫出兵了,突擊兵像海浪捲過來一樣,僅打了一回,吳、楚軍就徹底的垮了。楚王劉戊自殺,吳王劉濞也被殺死,人頭送至長安。


    今日常頌帶兵的武官為「柳營試馬」,即出自周亞夫駐屯柳營,操練兵馬這個典故上。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