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死誰手

看影片

 

    當東晉的時候,匈奴、鮮卑、氐、羌、羯這五種胡人,先後起兵作亂,分別占據了中國北部,歷史家稱它做「五胡亂華」。那時,有個羯人名叫石勒,他起初住在并州(今山西省太原市地),後來那地方鬧起飢荒,石勒因生活難以維持,便賣給別人作奴隸。


    他的主人見他儀表不凡,對他特別優待,後來竟免除了他的奴籍。石勒恢復自由以後,投到匈奴酋長劉淵的部落裡。後來劉淵僭稱帝號,建立漢國;傳到劉曜的時候,又改國號為趙,史稱前趙。石勒後來背叛了前趙,自稱皇帝,依然沿用趙國的名號,史稱後趙。


    後趙在五胡十六國中,國勢最強盛。石勒是一個自命不凡的人,他曾在人前誇耀著說:「倘使我和漢高祖(西漢開國之君)生在同一個時代,我自認不敢和他爭天下;但倘使我遇到漢光武帝(東漢開國之君),我當和他在中原角逐,比一比高下,那時真不知道鹿死在誰的手下哩!」


    漢代初年時,有一個姓蒯名通的說客,曾說過一句話:「秦帝失去了他的鹿,天下問的豪傑人物,都起來追逐牠。」蒯通把鹿比喻為秦國的江山,把逐鹿譬喻爭天下。石勒所說的「不知鹿死誰手」就是:不知誰才會成功地奪得江山。這個譬喻就是根據蒯通的話說出來的。


    後人遇到人們共同爭取一個目的物而尚未分出勝負的時候,往往說:「不知鹿死誰手。」在競爭中,一方對他的對手不甘示弱的時候,也往往引用這一成語來顯示自己的力量。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五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鹿死誰手

 

注音

ㄌㄨˋ ㄙˇ ㄕㄨㄟˊ ㄕㄡˇ

 

釋義

誰,文言音讀ㄕㄨㄟˊ,一般口語讀為ㄕㄟˊ。「鹿死誰手」本意為以追逐野鹿比喻誰能奪得天下。鹿為古代狩獵之主獵物,比喻政權。後多用於競爭比賽,誰能獲勝。語出《晉書.卷一○五.石勒載記》。

 

用法說明

語義說明

比喻互相競爭,誰能取得最後的勝利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勝負難料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

01

這兩人棋力相當,究竟鹿死誰手,現在還很難說。

02

雙方勢均力敵,究竟鹿死誰手,目前還很難估計。

03

兩校的球隊勢均力敵,究竟鹿死誰手,大家都在猜測。

04

這場比賽競爭激烈,究竟鹿死誰手,要到最後才能分曉。

05

今年端午龍舟競賽,競爭非常激烈,到底鹿死誰手,現在還無法預測!

06

他們兩人都得過冠軍,這次比賽,真是王見王,不管鹿死誰手,都很有看頭。

07

根據第一、二兩局的分析,這兩支球隊實力相當,究竟鹿死誰手,實在很難預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