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渴掘井

 

    「臨渴掘井」原作「渴而穿井」。最早出自黃帝內經,這是春秋 戰國前醫療經驗和理論知識的總結,也是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,在書中有這樣的記載:人應依據四時陰陽調整作息以養生的重要性,順應節氣就不會生重病,是養生的方法;如果等到病根生成才治療,亂象已成才治理疏通,就像口渴了才挖井取水,要打仗了才鑄造兵器,這樣豈不是太晚了!後來「臨渴掘井」這個成語,就從原文中的「渴而穿井」演變而來,用來比喻事到臨頭才著手準備,為時已晚。


ˉˉ另外在晏子春秋也記載一則故事:春秋 魯昭公逃離自己的國家投奔齊國,齊景公問他逃離的原因,魯昭公說:「我因為不懂得任用賢德忠心的人,又聽不進諫言,導致身邊都是奸佞小人,沒有人可以輔佐我,因此失去政權。」景公聽了問晏子:「如果幫助魯昭公回去魯國,他會成為賢明的國君嗎?」晏子回答說:「不會。溺水後才探水路,迷路後才向人問路,就像是面臨災難才趕緊鑄造兵器,被噎著了才趕緊挖井取水,雖然緊急採取行動,但是已經來不及了!」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臨渴掘井

 

注音
ㄌㄧㄣˊ ㄎㄜˇ ㄐㄩㄝˊ ㄐㄧㄥˇ

 

釋義
等到口渴時才挖井取水。比喻事到臨頭才著手準備,為時已晚。#語本《黃帝內經素問.卷一.四氣調神大論》。

 

用法說明
語義說明    比喻事到臨頭才著手準備,為時已晚,無濟於事。
使用類別    用在「臨事行動」的表述上。
例  句    

    01    這種臨渴掘井的作法,怎麼能周全呢?
    02    與其迫在眉睫才臨渴掘井,不如早點準備,免得慌亂。
    03    勸你們與其臨渴掘井,不如未雨綢繆,以免後悔來不及。
    04    暴雨來了才要修堤,鄉公所還真是臨渴掘井,怎麼來得及?
    05    平時不重視人才養成,到現在才來瞎抓,無異於臨渴掘井。
    06    與其臨渴掘井,亂成一團,不如早作準備,可以按部就班慢慢來。
    07    資料得靠平日累積,素養得靠平日修練,臨渴掘井如何成就好文章?

 

辨識
近義:江心補漏,鬥而鑄錐,臨陣磨槍
反義:未雨綢繆,曲突徙薪,有備無患,防患未然

 

「臨渴掘井」及「臨陣磨槍」都有不事先準備,臨時才想辦法的意思。
「臨渴掘井」用在自己意識到事情緊迫的狀況;「臨陣磨槍」則用於事到臨頭必須立即去做的狀況。

 

辨似例句
暴雨來了才要修堤,鄉公所還真是臨渴掘井,怎麼來得及?
他每次到了考前才要臨陣磨槍,難怪考得不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