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聰明

 

    杜聰明是淡水人,從小家裡很窮,但是他十分用功,二十九歲就成為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。他認為要救更多的人,需要更多的醫生,因此把一生的精力,用來推動臺灣的醫學教育,教育出無數的名醫。


  在七十多年前,臺灣有許多人吸食鴉片。杜聰明為了救人,發明了用尿液篩檢的方法,找出吸鴉片的病人,他是最成功的反毒專家。直到現在,尿液篩檢法仍然是全世界最通用、最方便的驗毒法。


  臺灣的山林中有許多毒蛇,每年有一萬多人被毒蛇咬傷。杜聰明從毒蛇的血清中,找到以毒攻毒的方法,救了許多人的性命。如今,我們不但知道「毒蛇血清」可以救人,而且可以做其他的用途,「毒蛇的研究」成了臺灣科學上的重要成就。


  杜聰明從不追求名利,而且愛人如己。雖然他身材瘦小,卻是臺灣醫學界永遠的巨人!


  杜聰明不做「病人的醫生」,而是立志做「醫生的老師」。在他這一生中各種大大小小的榮譽加身,不勝列舉。杜聰明先生桃李滿天下,受人尊敬,實非偶然。他不只醫學造詣精深,對於中西醫學史、書法、詩詞都有研究,尤其是書法,更自成一家。這位被醫學界人士尊稱為「教授中的教授,名醫中的名醫,學者中的學者」的杜聰明,一生致力於學習與奉獻的精神,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 

回名人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