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達加斯加,出發!

 

黃仕傑


  這次旅程將踏上的馬達加斯加位於非洲東南部,是世界第四大島嶼。這座島嶼四周環海,長期與鄰近大陸隔離,島上的生物因為地理區隔而獨立演化。根據調查,島上的野生動植物將近百分之九十是特有種,所以馬達加斯加也是著名的生物熱點。以變色龍為例,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種類在島上,還有超級有名的「環尾狐猴」及「猴麵包樹」等,都是令人魂牽夢縈的珍奇物種。


    經過長達十二小時的飛行,輾轉抵達馬達加斯加的首都安塔那那利佛。(首都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山城,四季草綠花豔,房屋以紅色為基調,櫛比鱗次的二、三層樓房依山而建,錯落有致摹寫)。嚮導熱情的迎接我們,他建議我們先換好馬島錢幣(阿里阿里),之後,我們便朝拉努瑪法納國家公園前進。出發之前,我以為這裡的居民都是非洲人種,沿路經過許多村莊和部落,發現居民的衣著、樓房,都有著不同民族的特色。在嚮導的解說下才知道,第一批到達馬達加斯加的居民,竟然是來自東南亞的原住民,非洲大陸的人民是後來才到的,目前馬達加斯加共有十八個種族。


    連續兩天以來,開車所見景色都是平坦的草地。「(這裡不是有很多生物嗎﹖如果森林都消失了,那麼生物去哪兒了﹖設問)」我不斷自問。到了傍晚,眼前開始出現茂密的森林,嚮導告訴我們,已經來到拉努瑪法納國家公園的緩衝區了。隔天我們起了個大早,天還沒亮就出發前往國家公園。抵達公園後,嚮導突然指著前方說:「瞧,樹枝上有隻守宮。」這時,我猛然想起牠就是瀕危物種「撒旦葉尾守宮」,(牠有著如枯葉般的扁平大尾巴譬喻),眼睛上面又長了一對小角,會偽裝成枯葉或樹皮,使身體輪廓不著痕跡的和枯葉合為一體。牠們是夜行性動物,偽裝成枯葉的外表可用來捕捉獵物,還能騙過掠食者。我們一路觀察,又發現許多稀有物種,令人(驚呼連連類疊),內心更期待夜間觀察的來臨。


  夜晚,我們沿著道路找尋物種時,發現一隻變色龍停在樹枝末端,再往旁邊的灌木叢望去,又發現好幾隻體型或大或小的變色龍。變色龍是日行性動物,身體會隨著環境或情緒變換不同的體色,天亮後會爬上樹冠頂層覓食,傍晚會往下移動休息。(嚮導說牠的動作緩慢如紳士,吐出舌頭覓食時卻快如閃電譬喻)。我們這一晚看到的變色龍,無論大小都掛在兩公尺以下的樹枝或樹葉上睡覺。突然,我們察覺到樹上有一雙(亮晶晶類疊)的眼睛在看著我們,竟是只在書上看過的鼠狐猴!生性害羞,體型嬌小的牠正與我們對望,這種只在書本或電視上才能看到的生物,居然出現在眼前,那種感覺真是奇妙呀!看看時間差不多了,嚮導提醒我們該把活動空間與時間還給野生動物,豐富的拉努瑪法納國家公園行程也在此畫下句點。


  回想這趟旅程,每天早上到河邊餐廳用餐時,清晨的太陽還沒現身,河流上籠罩一層薄薄的霧氣。在我們品嘗美味的食物與欣賞迷濛的景色時,遠方的森林中傳來大狐猴宣示主權的呼叫聲。(那鳴叫聲時而悠揚高亢,時而輕盈如獨奏般,瞬間又如同合唱團的盛大有力譬喻),當下整個餐廳的人都不禁停下動作,聆聽這最美的自然語言。


  沉浸在大自然帶來的感動中,我內心想著:(哪一天當人為力量凌駕一切時,目前受到國家公園保護的這些物種,牠們該何去何從?(設問)我期望將這次的旅行經驗分享給更多人,讓大家知道全世界的稀有物種,正面臨岌岌可危的生態。身為地球的一分子,應積極落實維護生態的工作,才能讓各物種都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的成長,生生不息。

 

課文文意測驗

 

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

字音字義測驗

詞語測驗

 

看相關影片

熱血阿傑 / 生態狂遊馬達加斯加,超漂亮的國王變色龍0:39

熱血阿傑 / 生態狂遊馬達加斯加,世界最大的捲葉象鼻蟲0:16

生命原力 - 馬達加斯加3:09

前進 馬達加斯加 民視異言堂29:49

馬達加斯加-關於猴麵包樹3:21

超逗趣的環尾狐猴 【毛起來幸福站 動物排排站】2:39

【李四端的雲端世界】這可愛"狐猴" 馬達加斯加才有!7:58

變色龍王族 FOLLOW ME, BANG! 【下課花路米 精選】3:45

超逗趣的環尾狐猴 【毛起來幸福站 動物排排站】2:39

 

延伸閱讀

婆羅洲

蟻窩

人手一尺和蟻熊

物種迅速滅絕

成語故事-櫛比鱗次

 

 

查成績

回六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大意:馬達加斯加四面環海,讓珍奇物種可以獨立演化,包括撒旦葉尾守宮、變色龍、鼠狐猴等。希望瀕危物種能受到保護,大家能重視生態保育,落實維護生態的工作。

第一段:說明馬達加斯加的地理位置和物種特色。

第二段:介紹首都的建築特色和種族特色。

第三段:描述白天在國家公園發現撒旦葉尾守宮的經過。

第四段:描述夜晚在國家公園發現變色龍和鼠狐猴的經過。

第五段:描述在迷濛景色中,一邊享用早餐,一邊聆聽大狐猴的鳴叫聲。

第六段:敘述自身的感動和落實生態保護的期待。

 

 

 

1.文章描述的馬達加斯加位在何處?有什麼特色?1.提取訊息

(它位於非洲東南部,是世界第四大島嶼。這座島嶼四周環海,長期與鄰近大陸隔離,島上的生物因為地理區隔而獨立演化。)

 

2.作者對當地首都做了哪些介紹?1.提取訊息

(首都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山城,四季草綠花豔,房屋以紅色為基調,櫛比鱗次的二、三層樓房依山而建,錯落有致。)

 

3.作者提到馬達加斯加位於非洲東南部,首都「四季草綠花豔」。你覺得當地氣候可能是怎樣的狀況?2.推論訊息

(資料顯示:非洲四分之三的面積都分布在南、北回歸線之間,赤道穿其而過,全洲年平均氣溫在氏二十度以上,有著炎熱的暖季和溫暖的涼季。作者用「四季草綠花豔」來形容他見到的植物景象,推論當地氣候應是普遍暖熱,特點是高溫、乾燥、少雨。)

 

4.作者離開首都後又前往何處?1.提取訊息

(作者朝拉努瑪法納國家公園前進。)

 

5.文中提到,作者來到拉努瑪法納國家公園的緩衝區後,「隔天我們起了個大早,天還沒亮就出發前往國家公園。」作者為何要早起,天還沒亮就出發?從文中找出兩個證據來說明。2.推論訊息

(作者內心很興奮,要去看「令人魂牽夢縈的珍奇物種」;作者應嚮導要求,課文中六次提到「嚮導」,所以可能是遵從嚮導的安排行程;嚮導提醒「該把活動空間與時間還給野生動物」,所以作者是為了不打擾動物的生活習性,特意安排時間「起了個大早,天還沒亮就出發」。)

 

6作者從哪些面向來描述「撒旦葉尾守宮」和「變色龍」?3.詮釋整合

(「撒旦葉尾守宮」外形像一片樹葉,眼睛上面又長了一對小角;作用會偽裝成枯葉或樹皮,使身體輪廓和枯葉合為一體;覓食偽裝多是用來捕捉獵物;習性牠們是夜行性動物。「變色龍」習性是日行性動物,傍晚會往樹下移動休息,掛在兩公尺以下的樹枝或樹葉上睡覺;覓食天亮後會爬上樹冠頂層覓食;作用身體會隨著環境和情緒,變換不同的體色。)

 

7.你覺得作者造訪馬達加斯加是抱持怎樣的態度?從文中找出證據來支持你的看法。3.詮釋整合

尊重:嚮導提醒該把活動空間與時間還給野生動物,眾人才依依不捨的踏上歸途。/身為地球的一分子,應積極落實維護生態的工作。讚嘆與滿足:我們一路觀察,又發現許多稀有物種,令人驚呼連連。/「環尾狐猴」及「猴麵包樹」等,都是令人魂牽夢縈的珍奇物種。/這種只在書本或電視上才能看到的生物,居然出現在眼前,那種感覺真是奇妙呀!/當下整個餐廳的人都不禁停下動作,聆聽這最美的自然語言。)

 

8.作者造訪馬達加斯加,除了內心深受感動外,還有什麼體會?3.詮釋整合

(擔心,因為文中提到「哪一天當人為力量凌駕一切時,目前受到國家公園保護的這些物種,牠們該何去何從﹖」)

 

9.有店家大肆宣傳變色龍是多麼珍奇的動物,進而向消費者兜售、販賣。如果是作者現身,你覺得他會怎麼做?換成是你,你的做法又是如何?從文中找出理由支持你的說法。3.詮釋整合

(如果作者遇到這種情形,他應該會要求店家不要再販售變色龍,要讓變色龍在適合的環境下生長,而不是淪為人們的寵物。因為文中最後一段有提到「哪一天當人為力量凌駕一切時……岌岌可危的生態……積極落實維護生態的工作……。」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如果是我,我也會拒絕,因為有買賣就會促使商人去捕捉變色龍來販售。)

 

 

輾櫛鱗幣瑪瞧瀕掠覓嬌趟亢岌

 

輾ㄓㄢˇ:輾轉

ㄋㄧㄢˇ:輾穀、輾傷

 

櫛ㄐㄧㄝˊ:櫛比鱗次

節ㄐㄧㄝˊ:節日、節儉

 

鱗ㄌㄧㄣˊ:櫛比鱗次、魚鱗

鄰ㄌㄧㄣˊ:鄰居、鄰近

憐ㄌㄧㄢˊ:可憐、憐惜

 

幣ㄅ一ˋ:錢幣、紙幣

弊ㄅ一ˋ:弊端、弊案

斃ㄅ一ˋ:暴斃、束手待斃

 

瑪ㄇㄚˇ:瑪瑙

碼ㄇㄚˇ:號碼、密碼

螞ㄇㄚˇ:螞蟻

 

瞧ㄑㄧㄠˊ:瞧見、瞧一瞧

樵ㄑㄧㄠˊ:樵夫、樵戶

礁ㄐㄧㄠ:暗礁、珊瑚礁

 

瀕ㄅㄧㄣ:瀕危、瀕臨

頻ㄆㄧㄣˊ:頻繁、頻道

 

掠ㄌㄩㄝˋ:掠食者、掠奪

涼ㄌㄧㄤˊ:清涼、涼快

晾ㄌㄧㄤˋ:晾乾、晾衣服

 

嬌ㄐㄧㄠ:嬌小、撒嬌

驕ㄐㄧㄠ:驕傲、驕陽

矯ㄐㄧㄠˇ:矯正、矯健

 

趟ㄊㄤˋ:這趟、一趟

淌ㄊㄤˇ:淌淚

倘ㄊㄤˇ:倘使、倘若

躺ㄊㄤˇ:躺下、躺椅

 

亢ㄎㄤˋ:高亢、亢直

抗ㄎㄤˋ:抵抗、抗拒

坑ㄎㄥ:坑洞、礦坑

岌ㄐㄧˊ:岌岌可危

笈ㄐㄧˊ:祕笈

 

輾轉:間接的。

例句這個消息是輾轉從別人那裡聽來的,不知是否真確﹖

⒉櫛比鱗次:比喻緊密的連接排列。

例句大都會裡高樓大廈櫛比鱗次,好似一座水泥叢林。

⒊錢幣:金錢、貨幣。

例句在外匯市場上可以自由買賣各國的錢幣

拉努瑪法納國家公園馬達加斯加的國家公園,位於該國東南部,占地四百一十六平方公里,成立於西元一九九一年,野生動物有十二種狐猴和一百一十八種鳥類。

⒌瞧:看。

例句你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,發生什麼事了嗎﹖

⒍瀕危:接近危險的境地。

例句祖父病重瀕危,醫生要我們得有心理準備。

⒎掠食者:以捕食他種生物而藉以生存的動物,稱為該生物的「掠食者」。

例句獅子是非洲草原上的凶猛掠食者

⒏覓食:尋找食物。

例句許多小鳥吱吱喳喳的在公園裡四處覓食

⒐嬌小:小巧可愛。

例句小貓咪嬌小的身軀,看起來可愛極了。

⒑趟: 計算走動次數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遍」、「次」、「回」。

例句我已經去過三了,他恰巧都不在家。

⒒高亢:聲調、情緒高昂激動。

例句他的歌聲激昂高亢,讓人聽了情緒也隨之昂揚。

⒓岌岌可危:形容非常危險。

例句這棟老房子在地震之後出現多處裂縫,隨時都有倒塌的可能,情況岌岌可危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