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橋秋日漫步

 

桂文亞

 

  格蘭切斯特是英國 劍橋一個古老的村落,也是劍河源流的所在地,著名的抒情詩人拜倫常到那兒去玩,據說,上游的拜倫潭就是因此而得名的。

 

  十月,秋天的腳步已悄悄移向劍橋,我決定步行到格蘭切斯特,做一次悠閒自在的「探險」。(沿著健行小徑往前走去,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,黃得燦爛,也紅得眩目摹寫)

 

    在劍橋,有很多專為行人設計的小徑,當你漫步其中,彷彿走進一座神祕的森林,兩旁巨木林立,無聲的陽光穿越蒼綠的葉叢,把光明帶進幽暗的樹林裡。

 

  (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,圓圓亮亮的,像打了蠟的栗子,看起來香香脆脆的,真想好好咬上一口摹寫)

 

  就在我撿石頭把玩的時候,迎面走來一個穿運動鞋的中年先生。

  「請問,這是哪裡呀?」樹林愈走愈遠,還真有點兒怕迷路了。

  「你要去哪兒?」他反問。

    「格蘭切斯特!」

  「啊!有紙和筆嗎?我畫給你看。我每天都到那兒逛一大圈呢!」這位先生熱心的說。

 

  取過指示圖,道謝之後,我們分道而別,心情也輕鬆不少。

 

  (轉出林中之橋,眼前豁然開朗,左邊仍是一排高聳濃密的樹牆,右邊則是一望無際的田野摹寫)(初秋亮麗的陽光,晒出了翻新泥土的新鮮味兒摹寫)(泥土在耕耘機的操作下,形成漂亮的弧線,像是被梳理過的巨人髮辮譬喻)

 

    我就著田徑小路往草地一坐,打開背包,取出一個紅豔豔的大番茄吃了起來。

 

  我邊吃番茄邊弓著背晒太陽,見不遠處走來一條大黑狗,後面跟著的,是牠的女主人。我對大黑狗招招手,對牠的主人笑一笑。大黑狗皺皺鼻子,從身邊錯過,長尾巴也掃過我手裡的番茄。

 

    走出這片田野,是一條公路。記得出外旅行時,爸爸叮嚀我:「鼻子底下一條路。」意思是:「一張嘴,不怕問。」所以,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時候,我就指著那位先生提供的簡圖問路上的行人:「格蘭切斯特怎麼走啊?」知道的人,總是很親切的指點去向。

 

  將近走了兩個多小時,終於找到了這個寧靜純樸的小村莊。這兒房屋的建築形式果然特別,(房子多有一個低低大大的屋頂,屋頂是用墨黑色的稻草編織成的,外圍罩著一層細密的鐵絲網,頂上矗立著高高的黑煙囪摹寫)(其中有一排房屋,雪白的牆面配上鮮黃色的窗框,顯得格外鮮明搶眼摹寫)

 

  就像欣賞彩色畫片似的,心裡不斷讚賞著這些活似童話屋的古老建築和鄉村農舍,並且仔細的拍下照片。

 

  (只是,美麗的劍河源流,在哪裡呢?我還不曾找到(設問)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字音字義測驗    

詞語測驗

 

 

延伸閱讀

春雨後的青山

中國的百慕達

拜倫潭和格蘭切斯特

成語故事-咬牙切齒

 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大意:作者到格蘭切斯特探險,漫步小徑中,彷彿走進神祕的森林。作者怕迷路,向一位中年先生問路,順利走出樹林後,又看到不同的景色。途中,一條大黑狗和牠的女主人,也吸引了作者的目光。這一次「探險」,雖然沒尋找到劍河的源流,但靠著路人的指引,也找到了格蘭切斯特,當地的建築特色,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第一段:格蘭切斯特英國 劍橋的一個古老村落。

 

第二段:十月,作者到格蘭切斯特「探險」,小徑的行道樹已換上新裝。

 

第三段:漫步劍橋的小徑,彷彿走進神祕的森林。

 

第四段:林子裡落滿一地果實,讓人好想咬上一口。

 

第五〜十段:作者怕迷路,向一位中年先生問路,他親切的畫下指示圖給作者。

 

第十一段:走出林中,兩旁各有不同景觀。陽光下的泥土,形成漂亮的弧線。

 

第十二段:作者往草地一坐,拿出背包的番茄來吃。

 

第十三段:作者遇見一條友善的大黑狗和牠的女主人。

 

第十四段:作者的爸爸叮嚀過她,迷路時要找人問路。作者拿著簡圖問路,知道的人都親切的幫作者指點去向。

 

第十五段:作者終於找到了這座小村莊。這裡的房屋建築特別,讓人印象深刻。

 

第十六段:作者的心裡不斷讚賞這些古老建築和鄉村農舍,並且拍下照片留念。

 

第十七段:經歷這趟「探險」,作者還沒尋找到劍河源流的所在地。

 

 

 

 

1.透過作者的介紹,你最喜歡格蘭切斯特的哪一處景色?說說你的看法。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「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,圓圓亮亮的,像打了蠟的栗子,看起來香香脆脆的,真想好好咬上一口。」這一段令我想起去公園時,常看到松鼠在樹枝上跳躍,撿拾地上的咖啡色果實來啃食,當時就覺得自己也好想嘗嘗看呵!)

 

2.如果作者沒有在文中提及旅遊的時間點是十月,你還可以從哪裡判斷作者旅遊的季節?2.推論訊息

(第二段:「沿著健行小徑往前走去,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,黃得燦爛,也紅得眩目。」因為秋天到了,樹葉會由綠轉黃或紅,換上新裝。)

 

3.作者所描述的景色,分別運用了哪些感官呢?從文中找出例證來說明。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視覺:兩旁的行道樹已經換上新裝,黃得燦爛,也紅得眩目。/兩旁巨木林立,無聲的陽光穿越蒼綠的葉叢,把光明帶進幽暗的樹林裡。/林子裡落滿一地不知名的咖啡色果實,圓圓亮亮的,像打了蠟的栗子,看起來香香脆脆的,真想好好咬上一口。/翻新泥土在耕耘機的操作下,形成漂亮的弧線,像是被梳理過的巨人髮辮。嗅覺:初秋亮麗的陽光,晒出了翻新泥土的新鮮味兒。)

 

4.文中提及「就在我撿石頭把玩時」,作者如何描寫見到的那位中年男子?作者為何要提到他?你覺得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是什麼?4.比較評估

(中年男子穿著運動鞋,一副運動休閒的穿著打扮。所以他可能是當地的居民,既不是觀光客,也不是上班族。如果是觀光客或上班族,可能不知道路徑,也可能趕著上班。我覺得作者在文中提到這位中年先生,應該是要傳達出當地悠閒自在的生活模式,和親切待人的性格,這可能是作者感受到當地的人文特色。)

 

5.作者向中年先生問路,從文中的哪個地方,可以證明中年先生具有熱心的特質?2.推論訊息

(「啊!有紙和筆嗎?我畫給你看!」這位先生主動要求紙、筆,就是想更詳細、完整的提供資訊。)

 

6.如果有人向你問路,你的家人或你的做法和中年先生會有何不同?為什麼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的家人會口頭告訴對方,可能不會畫在紙上。因為口頭說明比較方便,再畫一張地圖比較麻煩。如果是我,我會請他去問別人,因為我年紀還小,怕會遇到壞人。我們可能都不像那位中年先生那麼熱心,還畫圖給問路者。)

 

7.作者為什麼要提到大黑狗和牠的女主人?4.比較評估

(作者主動對大黑狗招招手,對牠的主人笑一笑,表示出友善的態度。而大黑狗皺皺鼻子,從身邊錯過,長尾巴掃過作者手裡的番茄,作者想藉此告訴我們,她覺得當地的人和動物,都具有友善和親切的特質。)

 

8.作者最後沒有找到劍河源流,她的內心感受如何?請從文中找出兩個理由來支持你的看法。3.詮釋整合

(我覺得作者雖然覺得有點兒遺憾,但她的內心還是覺得不虛此行。因為她在沿途盡情飽覽劍橋美麗的景致,感受到當地人的親切,最後也找到了格蘭切斯特這個美麗的小村莊。所以就算沒找到預先計畫的劍河源流,她也是滿心歡喜。)

 

9.根據課文中作者提到的景點和行走的路線,寫出經過景點的先後順序:⑴小村莊⑵公路⑶小徑⑷樹林⑸田野3.詮釋整合

(3→4→5→2→1)

 

10.作者是一個人以遠足的方式到國外旅行,如果你要安排一趟旅行,你會和作者一樣嗎?為什麼?從文中找出理由來說明你的想法。4.比較評估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喜歡一個人用「遠足」的方式旅行,因為可以自己安排喜歡的景點,又可以不受拘束的到處瀏覽美景,比較可以深入體驗當地的生活;如果是團體出遊或是由旅行社安排,就會有比較多的限制。)

 

 

眩啡咬豁耘弧辮嚀墨矗囪框

 

1.眩ㄒㄩㄢˋ:眩目、昏眩

炫ㄒㄩㄢˋ:炫耀

玄ㄒㄩㄢˊ:玄奇、玄武岩

 

2.啡ㄈㄟ:咖啡、嗎啡

緋ㄈㄟ:緋聞

誹ㄈㄟˇ:誹謗

 

3.咬ㄧㄠˇ:咬住、咬字

絞ㄐㄧㄠˇ:絞痛、絞盡腦汁

狡ㄐㄧㄠˇ:狡辯、狡兔三窟

 

4.耘ㄩㄣˊ:耕耘機

紜ㄩㄣˊ:眾說紛紜

云ㄩㄣˊ:人云亦云

 

5.弧ㄏㄨˊ:弧線、弧形

狐ㄏㄨˊ:狐狸、狐疑

孤ㄍㄨ:孤單、一意孤行

 

6.辮ㄅㄧㄢˋ:髮辮、辮子

辯ㄅㄧㄢˋ:辯論、爭辯

辦ㄅㄢˋ:辦事、創辦

辨ㄅㄧㄢˋ:辨別、分辨

 

7.嚀ㄋㄧㄥˊ:叮嚀

濘ㄋㄧㄥˋ:泥濘

 

8.墨ㄇㄛˋ:墨黑、墨寶

默ㄇㄛˋ:默許、沉默

 

9.囪ㄘㄨㄥ:煙囪

蔥ㄘㄨㄥ:洋蔥、青蔥

 

10.框ㄎㄨㄤ:窗框、鏡框

眶ㄎㄨㄤ:眼眶、盈眶

 

⒈眩目:光彩耀眼奪目。

例句她手上的鑽石戒指耀眼眩目,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。

⒉咖啡:植物名。茜草科咖啡樹屬,陰光性常綠灌木。原產於東非 阿比西尼亞,現多栽培於熱帶地區。高約四至六公尺,花為白色。核果為橢圓形,成熟時呈黃紅色或紫紅色,果實內含有兩顆種子。種子為咖啡原料,焙乾後研成細末可沖泡為飲料,有興奮神經的效果。

例句阿姨每天品嘗一杯咖啡,咖啡的香醇深深吸引著她。

⒊咬:用牙齒切斷、壓破或夾住東西。

例句小狗緊著我的球不放,直到我拿食物來牠才鬆了嘴。

⒋豁然開朗:形容開闊明亮。

例句旭日東昇,天色豁然開朗

⒌耕耘機:一種耕田除草的機械。

例句自從耕耘機廣泛使用後,農村裡的牛隻就越來越少見了。

⒍弧線:彎曲如弓的線條。

例句舞者用彩帶在空中畫出一道美麗的弧線

⒎髮辮:將頭髮交互纏繞編成的辮子。

例句奶奶幫妹妹綁了美麗的髮辮,妹妹開心極了。

⒏叮嚀:囑咐。

例句媽媽叮嚀哥哥出門在外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。

⒐墨:黑色如墨的。

例句這個玉手環是媽媽最愛的飾品。

⒑矗立:高聳直立。

例句廣場中央矗立著一棟高達四十層的大樓,格外引人注目。

⒒煙囪:爐灶或鍋爐用以排煙的長管。

例句那家工廠的煙囪冒著黑煙,汙染空氣,因而遭到取締。

⒓框:安裝在門窗上,具有固定作用的架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