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大家不理我?

林良

 

櫻櫻:

我問妳心裡有什麼難題,妳紅著眼眶反問我說:「為什麼大家不理我?」我知道,妳說的是在學校裡被同學冷落了。

我小時候在學校裡也遇到過這種事情,我心裡也難過極了。那時我最好的同學是跟我同桌的許達三,他人很聰穎,不固執,口才也很好。我們兩個長得一樣高,功課也都不錯。跟同學辯論時,他一定站在我這一邊。只要我們聯手,班上就沒有人能說得過我們。同學喊我們「雙胞胎」,這是我認為最得意的一件事。想想看,我們多神氣!

我每天熱切的盼望上學,有一大半原因是為了能跟許達三在一起。有天早晨,我上學去,心情很好,書包裡帶著一套新買的郵票,準備在教室裡拿出來,第一個就是讓許達三欣賞,然後聽他大聲稱讚,吸引同學圍過來看。

我一進教室,喊了一聲:「許達三,看郵票!」他沒有理我。我走到他身邊,又說了一遍。他很冷淡的看了我一眼,說:「不想看。」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。我心裡一涼,就像忽然要暈倒的樣子。有種孤零零的感覺,爬上我的心頭。我很害怕,像在幼稚園沒準備好就溜下了滑梯,不知道會掉落在什麼地方。又像小時候跟母親去電影院,壯著膽子自己上廁所,回來的時候,在黑暗的大廳裡,竟找不到母親是坐在哪一個角落。

我雖然已經上了高年級,卻難過得想哭。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我的臉色一定很慘白,很難看。過了一會兒,那一陣害怕總算過去了,這才慢慢感覺憤慨。「不看就不看。」我說。可是他不再理我。

陳文虎平常也很想跟許達三做朋友,這時他走了過來,低聲跟許達三說:「出去走走。」許達三就這麼站起來跟他走了。這叫我怎麼能忍受。

「以後誰也別理誰好了!」我狠狠的對自己說。其實,我心裡還有另外一個聲音跟我說:「回家去吧!學校沒有意思。現在就回家去吧!」當然,這是不可以的。

為了出氣,我故意去找別的同學說話。我不習慣跟他們在一起說話,我說的話他們也不喜歡聽,有幾個還揮手叫我走開。

我感覺到真正的孤獨了。不管是誰,遇到像我一樣的情形,一定也會覺得自己孤單可憐。那天放學,我一個人獨自回家,想起這事,就掉了眼淚。妳爺爺來問我什麼事,我的回答正好跟妳一樣:「為什麼大家不理我?」

為什麼?第二天上學我就知道了。是許達三自己告訴我的:「昨天我母親在醫院裡開刀,我很擔憂,心情不好,對不起。」

我很感動,哭了,也笑了,還流了鼻涕。我多自私啊!只曉得關心自己,不知道去關心別人。只知道別人應該對我熱心,根本不知道別人對我也會有熱心不起來的時候。

一個人不能老等著享受別人對他的歡迎,應該想想別人不是專為妳一個人活著的。如果別人冷落了妳,總是有原因的。妳應該先學習不害怕,因為這並沒有什麼可怕。妳沒有認識妳的朋友以前,妳沒有走進一個新環境以前,不也是單獨一個人嗎?在別人冷落妳的時候,其他的環境裡不是還有許多人深深愛著妳嗎?

把心放寬,不要計較,並且學習去慰問別人。也許妳是太怕寂寞了。不要怕。堅強的人都有不怕寂寞的特質。堅強的人最能吸引人,不怕寂寞,也不會寂寞。

爸爸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1穎:新穎、脫穎而出

1預:干預、預先

1頻:頻繁、頻道

2盼:期盼、企盼

2份:備份、股份

2粉:粉筆、麵粉

3慘:悲慘、慘敗

3滲:滲水、滲出

3摻:摻雜、摻合

4寞:落寞、不甘寂寞

4模:模範、模仿

5溜:溜走、溜掉

5遛:閒遛、遛狗

6胎:備胎、胎記

6治:治理、醫治

6始:開始、初始

6怡:怡然、心曠神怡

7慨:感慨、慷慨

7溉:灌溉

7概:大概、概況

8關:把關、閉關

8闔:闔家、闔眼

8闊:開闊、遼闊

9涕:涕零、涕泣

9梯:梯子、電梯

9剃:剃刀、剃頭

9悌:孝悌、友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