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途

 

黃雅歆

 

  有時候,旅行對我而言,就是一場在迷失中尋找自己的過程。

 

  (迷途的經驗對許多人來說,並不陌生,尤其是孩提時期,誰不曾有過迷途的恐慌呢?設問)也許是忙亂裡牽錯了大人的手,也許是左顧右盼因而跟丟了大人的蹤跡。這樣的迷途,總在孩子的嚎啕大哭與大人的驚慌失措裡,聯手演出一場有驚無險的重逢戲後,謝幕收場。

 

開始旅行以後,我才知道迷途其實是一種寶貴的學習。年輕時,我的旅行起點,是跟著一群朋友興奮的登機,一路飛到舊金山。下了飛機,有人接應,有人招待,我只需負責好好睡覺、好好吃飯,一切都容易極了,所以便興致勃勃的計畫在行程結束後,自己從美西的舊金山飛到美東的華盛頓找朋友。初次出國的自己,因為想著朋友相聚的喜悅,拋卻了膽怯。

 

    單飛的那日清晨,預備返臺的友伴們還在酣睡中。(我獨自提著行李走出旅館大門,抬頭看看迷茫的天色,整個舊金山尚未甦醒轉化),難以言喻的孤單突然自四面八方襲來。一個人搭上機場巴士,一路沉默的來到機場。然而,這樣孤單的感覺,比起後來因飛機迫降而來的迷失與混亂,都顯得微不足道了。

 

    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時,機艙內頓時陷入一片喧騰的耳語,快速的英語對話裡,聽不出我想要的答案。我跟著下了飛機,進入機場大廳後,同機的乘客瞬間一哄而散。(轉眼間,我被淹沒在陌生的機場、陌生的語言,以及來來去去的人群裡(類疊)

 

    在毫無防備下,我竟然被丟棄在機場裡,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。愣了數分鐘後,我才想起該求助於人。於是,我楚楚可憐的尾隨一對中年夫婦,聽他們與服務人員的對話。我靠近櫃檯努力的聆聽,眉頭緊緊的蹙著。這時,那婦人忽然轉過身來,拍拍我的肩膀,微笑說:「不要擔心,我們陪你。」這句話,讓我彷彿聽見天籟的召喚,那一刻,淚水替代所有的武裝決堤而出。

 

  終於拿到下一個班機的登機證時,我拭乾濡溼的眼角,恢復鎮定,趕緊打電話通知預備接機的朋友。我委屈不已的訴說著驚嚇的遭遇,卻只換來朋友輕描淡寫的一聲:「這是常有的事,只要找航空公司處理就好了。」

 

  放下話筒的瞬間,才驚覺原來自己從來就沒有真正迷途的經驗。想起小時候站在迷失的角落,可以哭著等待大人的認領,但是,現在的迷失,已沒有等待的機會,只能學會冷靜的面對旅行的突發狀況。

 

  從那時開始,我發現那個迷途之後會慌張的自己已經消失。旅行的迷失,使我發覺更多掌握自己的能力,在每一次的旅行中,學會自己面對問題,找尋出口,不再只是手足無措的等待、求援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字音字義測驗

 詞語測驗

 

 

延伸閱讀

從倫敦來的信

走!騎車去

舊金山的著名景點

舊金山

成語故事--萬籟俱寂

 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大意:作者覺得旅行的迷途是一種寶貴的學習。她在一次單飛旅行中,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,遇到語言不通的窘境,幸而遇到好心的夫婦幫忙,才安然登上下一班飛機。作者從中體會到:迷途時要學會面對問題,找尋出口。

 

第一段:作者在迷失的旅行中尋找自己。

 

第二段:許多人都有迷途的經驗,尤其是小孩子。

 

第三段:作者初次出國,因為想著朋友相聚的喜悅,忘記了膽怯。

 

第四段:作者單飛的那一天,內心感到很孤單。

 

第五段: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,作者身處陌生的機場裡。

 

第六段:在無助中,一個婦人的安慰,令作者安心不少。

 

第七段:拿到下一個班機的登機證,打電話告訴接機的朋友。

 

第八段:現在,只能學會冷靜的面對旅行的突發狀況。

 

第九段:從此以後,迷途之後不會慌張,而學會面對問題,找出解決方法。

 

 

 

1.作者為什麼會認為「旅行是一場在迷失中尋找自己的過程」?2.推論訊息

(因為她認為在旅行時會遇到一些狀況,這時就要冷靜面對,在沉著應付中,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潛能。)

 

2.為什麼作者在開始旅行以後,認為「迷途是一種寶貴的學習」?你有什麼看法?3.詮釋整合

(因為作者認為可以從旅行中的迷途經驗學習謹慎,發揮自己的能力。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我覺得除了學會謹慎外,更讓我在遇到困難時,會盡力想辦法克服。)

 

3.作者在第一次計畫單飛到華盛頓時,為什麼沒有感到害怕?1.提取訊息

(因為她滿腦子想著和朋友相聚的喜悅,就忘了膽怯。)

 

4.作者在單飛的那天清晨,她的心情有什麼樣的變化?1.提取訊息

(因為開始獨自旅行,難以言喻的孤單突然自四面八方襲來。)

 

5.飛機迫降在半途的機場時,從哪些段落的描寫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情很緊張?1.提取訊息

(「機艙內頓時陷入一片喧騰的耳語,快速的語對話裡,聽不出我想要的答案。我跟著下了飛機,進入機場大廳後,同機的乘客瞬間一哄而散。轉眼間,只剩我淹沒在陌生的機場、陌生的語言,以及來來去去的人群裡。」)

 

6.作者如何描寫自己在遇到飛機迫降時的動作和表情?1.提取訊息

(動作:我楚楚可憐的尾隨一對中年夫婦,聽他們與服務人員的對話。表情:我靠近櫃檯努力的聆聽,眉頭緊緊的蹙著。)

 

7.在聽到婦人說的話後,作者為什麼淚水決堤?如果是你,你會有什麼反應?2.推論訊息 3.詮釋整合

(因為作者原本十分緊張,婦人的話讓她覺得安心,好像遇到救星,原本緊繃的情緒頓時抒發出來。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如果是我,也可能會留下感激的淚水。)

 

8.從作者朋友輕描淡寫的回應裡,可以推測這位朋友對作者的遭遇有什麼想法?2.推論訊息

(朋友覺得這是經常發生的事情,只要找人協助處理就好了,不必太過緊張。)

 

9.作者的這趟旅程,因為突發事件,情緒變化起伏大。依據前幾題的提問內容,完成「迷途」事件的情緒發展。3.詮釋整合

事件

決定脫隊單飛

獨自搭機

飛機迫降情緒

拿到登機證

學會面對突發狀況

情緒

興奮

孤單

無助

恢復鎮定

冷靜

 

 

10.作者在這篇文章中傳遞了哪些想法?如果你遇上相同情形,你會如何面對?3.詮釋整合

(學生自由作答。例如:迷途其實也是一種學習。我學到了處變不驚,要冷靜的面對旅行的突發狀況。)

 

11.作者在文中如何區分「真正」的迷途,和「不是真正」的迷途?利用提示的詞語完成表格。3.詮釋整合

(主動解決/等候幫忙;小時候/長大了;驚慌失措/學會謹慎;無法應變/冷靜面對)

真正的迷途

主動解決

長大了

學會謹慎

冷靜面對

不是真正的迷途

等候幫忙

小時候

驚慌失措

無法應變

 

恐啕逢怯艙淹櫃檯蹙籟濡恢筒援

 

恐ㄎㄨㄥˇ:恐慌、驚恐

鞏ㄍㄨㄥˇ:鞏固

啕ㄊㄠˊ:嚎啕大哭

淘ㄊㄠˊ:淘氣、淘米

陶ㄊㄠˊ:陶瓷、陶器

掏ㄊㄠ:掏錢、掏心

逢ㄈㄥˊ:重逢、逢年過節

蓬ㄆㄥˊ:蓬鬆、蓬頭垢面

縫ㄈㄥˊ:縫紉、縫補

ㄈㄥˋ:縫隙、裂縫

怯ㄑㄩㄝˋ:膽怯、畏怯

法ㄈㄚˇ:法律、方法

艙ㄘㄤ:機艙、貨艙

槍ㄑㄧㄤ:手槍、槍法

搶ㄑㄧㄤ:搶購、搶修

滄ㄘㄤ:滄桑、滄海桑田

嗆ㄑㄧㄤˋ:嗆鼻

哄ㄏㄨㄥ:一哄而散、鬧哄哄

ㄏㄨㄥˇ:哄騙

烘ㄏㄨㄥ:烘托、烘乾

拱ㄍㄨㄥˇ:拱手、拱門

櫃ㄍㄨㄟˋ:櫃檯、櫃子

匱ㄎㄨㄟˋ:匱乏

籟ㄌㄞˋ:天籟、萬籟俱寂

賴ㄌㄞˋ:信賴、依賴

濡ㄖㄨˊ:濡溼、相濡以沫

儒ㄖㄨˊ儒家、侏儒

援ㄩㄢˊ:求援、救援

暖ㄋㄨㄢˇ:溫暖、春暖花開

媛ㄩㄢˊ:淑媛、名媛

 

恐慌:憂懼而慌張。

例句中東戰事爆發後,世界各國面臨能源危機,導致全球性的經濟恐慌

嚎啕大哭:大聲哭泣。

例句這位小弟弟不小心和媽媽走散了,蹲在路旁嚎啕大哭

重逢:再度相逢。

例句這對久別重逢的好朋友一見面就相擁而泣。

膽怯:膽小怯懦。

例句他個性內向,一遇到陌生人就膽怯

機艙:飛機內裝載貨物、乘客的地方。

例句進入機艙後,最好將手機等通訊器材關閉。

一哄而散:大夥兒吵吵鬧鬧一下子後各自散去。

例句警察一到,打架滋事的人便一哄而散

淹沒:淹埋、遮蓋。

例句豪雨成災,淹沒了許多農田

櫃檯:供人詢問或洽辦事務、收付款項等的地方。

例句本餐廳採自助式,選取食物後請到櫃檯結帳。

蹙:聚攏。

例句眉不語,看起來滿懷心事。

天籟:自然的聲音,指不藉任何人為所產生的聲音。

例句夏夜裡,鄉村的蛙鳴蟲叫是最美的天籟

濡溼:沾溼、潮溼。

例句這位選手因為痛失冠軍寶座而掩面哭泣,但隨即擦乾濡溼的眼眶離開會場。

恢復:回復到原來的樣子。

例句經過幾個月的重建,此地又恢復了震災前的繁華風貌。

話筒:電話的送話器與受話器,包括話筒和聽筒。

例句哥哥拿起話筒,準備撥電話給媽媽。

求援:請求支援幫助。

例句我方軍艦在收到船難的求援信號後,立刻前往出事海域參與救難的工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