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受過程

 

何權峰

我們常聽到有人瀟灑的說:「重要的是享受過程」。但也有很多人斬釘截鐵的說:「結果才能代表一切」。到底是過程重要,還是結果重要?

我認為兩者同樣重要。例如:你想贏得鋼琴比賽,首先必須讓自己進入決賽(結果),否則連機會都沒有。但是你必須喜歡彈鋼琴,因為彈鋼琴是你每天要做的事(過程),否則必定苦多於樂,負擔多於享受。

就像去登山,如果你認為必須「到達」山頂才快樂,整個「路程」又怎麼可能快樂呢?

對過程積極,對結果瀟灑

我曾問過一位喜愛登山的朋友:「登山最大的樂趣是什麼?我想應該是到達山頂那一刻,對嗎?」

他說:「當然不是,登上山頂的快樂其實非常短暫。你歡呼吶喊一會,欣賞一下景色,但很快的你會感覺寒冷,並開始想到下山的路有多難。」

「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登山?」我不解。

「挑戰的是攀登到山頂的過程。如果你不熱愛攀登,只是為了登頂,那麼搭直升機不就得了,何必那麼累呢?」

作家普西格寫過一本書,描述了他與一群老禪僧結伴攀登喜馬拉雅山的經歷。普西格是登山隊裡最年輕的成員,卻也是爬得最吃力的一位。因為他在登山過程一心只想完成攻頂目標,卻被綿延不盡的山路打倒,不僅無法享受樂趣,也喪失繼續前進的鬥志。老禪師們雖然也想完成登頂壯舉,但他們不是把登頂當成唯一的目標,而能夠享受每個步伐的節奏,欣賞景色,結果不知不覺到達山頂。

老望著山頂,就看不到腳邊的花草

所以,不管你做什麼事,一定要快樂,一定要享受過程。

如果你想達成某個目標,別把目標看得太重,否則目標會變成痛苦壓力的來源;你想完成某個工作,不要把快樂放在完成那天,否則整個過程一定很難快樂;如果你想贏得比賽也一樣,輸贏固然重要,但最後的頒獎,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。

因此,並不是到達山頂讓我們快樂,而是「沿途的風景」讓人感到美好。千萬不要為了趕路,忽略了欣賞美景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看看其他課文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1.第1段文本中,作者問「到底是過程重要,還是結果重要?」(表層文意擷取) 文意提問策略

都很重要

2. 承接上題,請依文本說說看,從贏得鋼琴比賽跟登頂的例子看來,為什麼過程跟結果都很重要?(以完整語句回答)(中層文意整合) 文意提問策略

(就像去登山,如果你認為必須「到達」山頂才快樂,整個「路程」又怎麼可能快樂呢?)

3.登山最大的樂趣是什麼?攀登到山頂的過程

4.登頂的快樂有什麼?

你歡呼吶喊一會,欣賞一下景色,但很快的你會感覺寒冷,並開始想到下山的路有多難。

5. 普西格是登山隊裡最年輕的成員,為什麼卻是爬得最吃力的一位?

因為他在登山過程一心只想完成攻頂目標,卻被綿延不盡的山路打倒,不僅無法享受樂趣,也喪失繼續前進的鬥志。

6. 老禪師們為什麼不感覺到累?

他們不是把登頂當成唯一的目標,而能夠享受每個步伐的節奏,欣賞景色,結果不知不覺到達山頂。

7.綜覽1、7、8段文本,請你試著說說看,本課作者想要傳達的中心論點是什麼?(深層文意省思) 文意提問策略

享受過程、老望著山頂,就看不到腳邊的花草

8.第7段文本「如果你不熱愛攀登,只是為了登頂,那麼搭直升機不就得了,何必那麼累呢?」中,攀登的行為與題目的哪個語詞有連結的關係?理解監控策略

享受過程

9.綜覽全文後,請你試著寫出作者提出的論點,針對這個論點作者舉了什麼例子來說明? 接著,再請你思考看看,作者舉了這些例子來說明,有什麼用意? (中層文意整合) 文意提問策略

○1論點是什麼?

  享受過程 / 對過程積極,對結果瀟灑

○2舉了什麼例子說明?

 生活實例:登山的樂趣

 提及相關說法:作家普西格一群老禪僧結伴攀登喜馬拉雅山的經歷。

○3用意是什麼?

  給自己提出的論點強有力的證明,同時增加自己論點的說服力。

 

1瀟:瀟灑、風雨瀟瀟

1蕭:蕭瑟、蕭條

2釘:釘鞋、釘子

2叮:叮噹、叮嚀

2訂:訂單、訂金

2盯:盯人、盯梢

3攻:攻擊、攻守

3孜:喜孜孜、孜孜不倦

4攀:攀附、攀爬

4樊:樊籬、樊籠

4礬:明礬、礬石

5禪:禪師、禪房

5彈:彈力、反彈

5蟬:蟬翼、金蟬脫殼

6僧:僧人、高僧

6贈:贈送、贈品

6增:增加、倍增

7伐:伐木、討伐

7找:尋找、找麻煩

7划:划船、划不來

8吶:吶喊

8納:納悶、納涼

8訥:木訥

8衲:老衲、衲衣

8鈉:低鈉鹽

9頒:頒布、頒發

9預:預先、干預

9煩:麻煩、煩心

9頻:頻繁、頻率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