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村車輄寮

 

向陽
 

  車輄寮,一個位於臺灣中部的山村,在這個村子裡,我度過了童年,以及叛逆的少年時期,直到十八歲離鄉到臺北讀書。


  這山村曾在歷史的長廊中活躍過,於一七五○年代開始墾殖。(當時的車輄寮一片綠野平疇,中有圳溝沿路向山下行去,圳溝兩旁就是水田,綠色的稻苗、赤腳的農夫、壯碩的水牛,還有田間棲息的白鷺,構成一幅亮眼的山村農耕圖摹寫),直到我讀高中時都還歷歷在目。


    那是個淳樸、寧謐的山村。(早晨,金黃色的陽光從鳳凰山的山頭一路流瀉下來摹寫)(陽光越過山頭、跳過小溪,接著翻過窗子,掀開還在睡夢中的孩童的眼睛,天就亮了轉化)。然後,村道上有了人聲,古井旁有人擲下水桶汲水,(上學的孩童如鳥雀一樣行走在村道上譬喻)(一陣暖風吹過,帶來陣陣玉蘭花的香氣摹寫)。偶爾馳過的老舊公車,擠滿了通學的學生,他們的喧鬧、嘻笑,和車後噴出的黑煙一樣,為這山村帶來一些生氣、一些味道。(過午之後,是山村最沉靜的時刻,山村也在打盹,除了偶爾幾聲狗吠,別無聲息轉化)(太陽直射村道之上,剛鋪好的柏油路面蒸騰著一股刺鼻的柏油味道摹寫),躺在騎樓下的阿伯打了個哈欠,又繼續進入夢鄉……。


  山村最美麗的時刻,是有月亮的晚上。(黃澄色的月光襯出了暗藍的夜空,把群山環抱的山村照得更加美麗摹寫)(樹影、山影通過月光,躡著腳挪移轉化),而溪中的水流則在月光映照下往山下奔流,(水聲潺潺(摹聲詞),月色暖暖類疊),每一戶人家的門庭都鋪上了柔光。(村道邊的田埂上,多的是提燈的螢火蟲,牠們提著燈,要與明月爭輝(轉化),孩童們尾隨其後,將螢火蟲小心翼翼的圍攏在雙手當中,於是也就有了一盞明滅的燈籠。追逐、嘻笑,在微涼的夜裡,這山村因為月光的照拂而瀰漫了一層幸福的感覺。儘管山村入夜之後燈火稀疏,孩童的眼中卻燦亮著。


    (沒有月亮的晚上,就換滿天的星星來為山村站崗轉化)。如果是秋天的晚上,躺在屋頂上觀星,(每顆星星都像是鑽石一般譬喻)(一閃一閃類疊)的亮在眼前,(叮叮咚咚類疊)的響在耳邊了。我也喜歡和鄰家的玩伴,趁星夜遊山,站在山頂上俯瞰山村,看山村的燈火在風中搖曳,看中央山脈巨大的暗影覆蓋之處,那條若隱若現的溪流……。


  (這與世無爭的山村,這美麗迷人的山村,豐富了沒有電視、沒有電影、沒有電玩的我的童年(類疊)

 

 

課文文意測驗

 

改錯字練習 (填充題)

字音字義測驗填充題

字音字義選擇題

詞語測驗

 

看相關影片

寫字年代24:00

詩人向陽自小愛讀書 13歲讀完家中藏書3:14

 

 

延伸閱讀

蓮花的故鄉

羅曼蒂克大道

高速公路暫時封閉

成語故事--眾叛親離

 

查成績

回六下康軒國語

看看其他課文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大意:作者介紹自己的故鄉車輄寮,從自然景色的摹寫中,描繪山村早晨、午後的景致,夜晚月光、星空、螢光的美麗,並敘述童年歲月的生活樣貌和難忘的幸福感。

 

第一段:作者在車輄寮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期。

 

第二段:敘述車輄寮的墾殖歷史與山村早期的樣貌。

 

第三段:描寫車輄寮白天的景致和人車的活動。

 

第四段:描寫月光下的山村美景,以及追逐螢火蟲的童年樂趣。

 

第五段:描寫星空下的山村美景,以及星夜遊山的回憶。

 

第六段:車輄寮豐富了作者的童年時光。

 

1.車輄寮在哪裡?和作者的關係為何?1.提取訊息

(車輄寮是臺灣中部的一個山村,是作者成長的故鄉。)


2.整體而言,車輄寮的特色可以用什麼語句來概括形容?1.提取訊息

(那是個淳樸、寧謐的山村。)


3.舊時的車輄寮風光如何?1.提取訊息

(一片綠野平疇,中有圳溝沿路向山下行去,圳溝兩旁就是水田,綠色的稻苗、赤腳的農夫、壯碩的水牛,還有田間棲息的白鷺,構成一幅亮眼的山村農耕圖。)


4.作者如何描寫山村清晨天亮時的自然景致?1.提取訊息

(金黃色的陽光從鳳凰山的山頭一路流瀉下來,陽光越過山頭、跳過小溪,接著翻過窗子,掀開還在睡夢中的孩童的眼睛,天就亮了。)


5.山村的早晨,人們在做些什麼活動?

(古井旁有人擲下水桶汲水,上學的孩童如鳥雀一樣行走在村道上,老舊公車上擠滿了通學的學生。)1.提取訊息


6.作者為什麼說過午之後山村也在打盹?2.推論訊息

(因為午後是山村最沉靜的時刻,除了偶爾的狗吠聲外別無聲息,好像和躺在騎樓下的阿伯一起進入了夢鄉。)


7.作者認為山村最美麗的時刻是有月亮的晚上。課文裡哪些句子描寫了月光下的美景?

(「黃澄色的月光襯出了暗藍的夜空,把群山環抱的山村照得更加美麗,樹影、山影通過月光,躡著腳挪移,而溪中的水流則在月光映照下往山下奔流,水聲潺潺,月色暖暖,每一戶人家的門庭都鋪上了柔光。」、「村道邊的田埂上,多的是提燈的螢火蟲,牠們提著燈,要與明月爭輝。」、「這山村因為月光的照拂而瀰漫了一層幸福的感覺。」)1.提取訊息


8.作者如何描寫星空的美麗?

(「滿天的星星來為山村站崗」、「躺在屋頂上觀星,每顆星星都像是鑽石一般,一閃一閃的亮在眼前,叮叮咚咚的響在耳邊了。」)1.提取訊息


9.作者的童年生活和你的生活有些什麼不同?3.詮釋整合

(他的童年沒有電視、沒有電影、沒有電玩。)


10.即使作者的童年生活沒有電視、電影和電玩,它仍然是充實而豐富的,為什麼?3.詮釋整合

(作者和鄰家的玩伴與美好的大自然為伍,追逐螢火蟲、星夜遊山賞景,都充滿了樂趣。)

 

寮叛疇圳赤淳謐瀉掀擲汲盹吠躡潺輝滅瞰

 

寮ㄌㄧㄠˊ:菜寮、工寮

遼ㄌㄧㄠˊ:遼遠、遼闊

 

叛ㄆㄢˋ:叛逆、叛亂

判ㄆㄢˋ:判斷、判刑

 

疇ㄔㄡˊ:平疇、範疇

濤ㄊㄠˊ:浪濤、波濤洶湧

籌ㄔㄡˊ:籌畫、略勝一籌

 

擲ㄓˊ:投擲、孤注一擲

鄭ㄓㄥˋ:鄭重

 

盹ㄉㄨㄣˇ:打盹

鈍ㄉㄨㄣˋ:遲鈍、鈍角

純ㄔㄨㄣˊ:純潔、潔白

 

吠ㄈㄟˋ:狂吠

伏ㄈㄨˊ:起伏、埋伏

 

躡ㄋㄧㄝˋ:躡手躡腳

攝ㄕㄜˋ:攝影、拍攝

懾ㄓㄜˊ:懾服、震懾

 

潺ㄔㄢˊ:潺潺

孱ㄔㄢˊ:孱弱

 

輝ㄏㄨㄟ:爭輝、光輝

揮ㄏㄨㄟ:揮手、揮舞

暉ㄏㄨㄟ:春暉、落日餘暉

 

滅ㄇㄧㄝˋ:明滅、消滅

減ㄐㄧㄢˇ:減少、減弱


車輄寮:地名。位於臺灣中部南投縣 鹿谷鄉臺灣光復後,改名廣興村

⒉叛逆:背叛、不順從。

例句隨著年齡的增長,她很後悔過去叛逆的行為傷了父母的心。

⒊平疇:平坦的田野。

例句嘉南平原平疇萬里,視野絕佳。

⒋圳溝:水渠、溝渠。

例句這條圳溝流經數個村里,是區域內灌溉農作的主要水道。

⒌赤腳:光腳,不穿鞋襪。

例句黃昏的時候,赤腳走在沙灘上,令人 心曠神怡

⒍淳樸:敦厚樸實。

例句鄉村優美的景致和淳樸的民風,讓人捨不得離去。

⒎寧謐:安定、平靜。

例句爸爸喜愛在寧謐的夜晚寫文章,這樣才能不受外界干擾。

⒏流瀉:流散、傾瀉。

例句她一拉開窗簾,輕柔的月光瞬間流瀉屋內各個角落。

⒐掀開:揭開、翻開。

例句哥哥掀開弟弟的被子,叫他趕緊起床。

⒑擲:拋投、丟扔。

例句衡量現今情勢,我們只好背水一戰,孤注一了。

⒒汲水:從井裡取水。亦泛指打水。

例句沒有自來水之前,人們通常是從井裡汲水使用。

⒓打盹:打瞌睡。

例句爺爺才看了十分鐘電視,就開始在椅子上打盹了。

⒔吠:狗叫稱為「吠」。

例句我家的狗只要聽到陌生人的腳步聲便會狂不止。

⒕躡:放輕腳步行走。

例句他回家後腳的進到房間,以免吵醒已經入睡的父母。

⒖潺潺:摹聲詞。形容流水聲。

例句山谷裡溪水潺潺,與此起彼落的鳥鳴聲交織成一首天然交響曲。

⒗爭輝:光彩互相輝映。

例句憑他的本事也想向世界拳王挑戰,簡直就是螢火蟲與日月爭輝,自不量力。

⒘明滅:忽隱忽現的閃動著。

⒙俯瞰:由高處向下看。

例句從山上俯瞰,所有的景物都變得非常渺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