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維

 

    王維出身書香門第,祖上世代為官。他在這樣的官宦人家長大,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,加上天資聰穎,他在九歲就會作詩寫文章,被父執輩公認為「俊才」,也就是現在所謂的天才兒童。王維十多歲時就有詩名,常在權貴間往來,尤其受到岐王賞識。不久要舉行鄉試,有位應考生想中解元(鄉試第一名),便請求進士張九皋向公主疏通。公主就通知主考官,將解元給那位應考生。


  王維也參加考試,同樣想得到解元,獲知這個消息後,就請求岐王幫忙。於是岐王想了一個對策,他要王維穿上華麗的衣服,帶著琵琶和詩卷,一同到公主那裡。公主看王維是陌生臉孔,問岐王:「這人是誰?」「一位通曉音律的琴師。」岐王回答。公主立刻要他演奏。王維演奏新曲,聲調哀切,聽者動容。公主問:「好感人的曲子,曲名叫什麼?」王維答:「鬱輪袍。」岐王一看機不可失,向前說:「這名年輕人也頗有文采!」王維便從懷中拿出準備好的詩卷,呈給公主。


  公主看了,訝異的說:「這些都是我平常最喜歡的,原以為是古人的作品,想不到竟是你所作!」岐王回答:「這位年輕人想參加今年的鄉試,如能錄取為解元,豈不是美事一樁?」公主於是吩咐主考官,讓王維考上解元,王維因此一舉登第。
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名人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