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醉獨醒

 

    戰國時代,屈原是楚懷王的同族,在懷王那裡做左徒的官,學問很淵博,辦事非常能幹,明白國家治亂的方法,所以楚懷王很信任他。


    當朝的奸臣上官大夫靳尚因妒忌懷王對屈原的寵信,存心想害屈原,所以在懷王面前挑撥是非,說了屈原許多壞話。懷王竟然聽信了他,撤掉屈原的官職,並和他疏遠了。這件事使屈原很痛心,他是個賢良方正的人,卻不容於當朝,怎不令他憂愁呢?因此他寫了一篇千古名文,叫做離騷,想藉離騷感動懷王,希望他回心轉意,重新信任他,但是沒有收到效果。


    後來楚懷王又中了秦國的離間,和齊國斷絕邦交,削弱了鄰國的幫助。有一天,秦、楚兩國打起仗來,楚國大敗,漢中被秦國奪去了。秦國又用種種手段,把懷王騙到秦國的武關扣留下來,不讓他回國,後來竟死在那裡。


    屈原雖被放逐在外,但是一心記掛著國家的事,時時想返回祖國。靳尚知道屈原如果回來將對他不利,所以又在懷王兒子頃襄王面前說他的壞話,頃襄王聽信奸人的桃讒,再加上弟弟令尹子籣也說屈原的壞話,所以把屈原放逐到漢北的地方去。


    後來屈原從漢北流浪到汨羅江邊,披散著頭髮,在江邊走來走去,面色憔悴一有個漁人認得他是楚國的三閭大夫屈原,便問他為什麼來這裡。屈原說:「世上的人都是混濁的,只有我一個人清白;大家都喝醉了,只有我一個人清醒」漁人勸他既然世上都是混濁的,何不隨波逐流呢?屈原卻說:「……誰肯把清潔的身體去受穢物沾汙呢?我寧願投入江中,葬身魚腹之中。……」於是做了一首懷沙賦,在陰曆五月五日投入羅江中淹死了。


    後人利用屈原的話,來讚頌有清高品格的人。凡是不隨俗浮沉,有清醒的頭腦、明確的見解,就叫做「眾醉獨醒」。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眾醉獨醒

 

注音

ㄓㄨㄥˋ ㄗㄨㄟˋ ㄉㄨˊ ㄒㄧㄥˇ

 

釋義

比喻在頹靡混濁的環境中,不同流合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測驗 眾醉獨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