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倨後恭

看影片

 

    戰國時代有一位政治家名叫蘇秦,他原籍洛陽,曾在齊國拜鬼谷子為師。


    蘇秦在成名之前,曾出外遊說數年,但一無成就,失意而歸。怎知回到家裡他的兄弟、妻、嫂都對他不諒解,經常對他白眼;他嫂子更經常諷刺他,說他不務正業,白吃白喝,今生都不會有任何成就。蘇秦聽了甚為悲憤,於是閉門不出,苦讀群書。一年之後,終於在太公陰符中揣摩出「縱橫」理論。  


    起初,他求見周顯王,顯王和大臣們都鄙視他。蘇秦無奈,繼又到秦國,向秦惠王遊說,但也遭拒絕。他便去遊說燕國和趙國,建議他們聯合齊、楚、魏、韓,六國共同抗秦。六國同蘇秦的合縱建議,並委任他為丞相。


    當蘇秦要去遊說楚王時,路過他的家鄉洛陽。他的父母設下筵席,跑到三十公里外去歡迎他;他的太太不敢正面看他,而他的嫂子像蛇一樣爬行,拜了四拜,貴著請求恕罪。蘇秦見狀,於是笑著對他嫂子說:「妳為何前倨而後恭?」他嫂子又怕又羞,跪在地上以面掩地說:「見叔叔位高多金。」


    蘇秦聽了不禁嘆了一口氣說:「同事我蘇秦,富貴時親戚畏懼他,貧賤時便鄙視他;人活在世上,地位和財富怎可以不重視呢?」


    在我們這現實社會裡,不正是向蘇秦當時所遭遇那欺貧重富的情況嗎?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前倨後恭

 

注音

ㄑㄧㄢˊ ㄐㄩˋ ㄏㄡˋ ㄍㄨㄥ

 

釋義

先前傲慢無禮,後又謙卑恭敬。比喻待人勢利,態度轉變迅速。#語出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。

 

用法說明

語義說明

比喻待人勢利,態度轉變迅速。貶義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態度勢利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

01

這種前倨後恭的勢利小人,不可深交!

02

他那種前倨後恭的模樣,我真看不慣。

03

知道我當了主任,他前倨後恭的態度,令人憎惡。

04

他從盛氣凌人一變而為諂媚溫馴,前倨後恭,莫此為甚。

05

也許受到宗教的影響,他的態度前倨後恭,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

06

起初他很傲慢,等看到我的名片後,立即打躬作揖,標準的前倨後恭。

07

也許是人性的弱點吧!社會上像他那樣前倨後恭,趨炎附勢的人還真不少。

 

辨識

反義:始終如一

倨,音ㄐㄩˋ,傲慢無禮。不可寫作「拒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測驗 前倨後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