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精靈─栗喉蜂虎  

 

    豔陽高照的金門,蔚藍的天空下一聲聲嘹亮的歌聲伴隨著翱翔天際的鮮豔身影,牠就是金門的夏日精靈──栗喉蜂虎。


  乍聽到「栗喉蜂虎」時,大家一定很疑惑,牠到底是蜂?還是虎呢?其實,「栗喉蜂虎」是每年夏季都會飛到金門的一種候鳥,牠的外型十分顯眼,螢光般的藍隨著尾巴的羽毛往背部蔓延,而肩膀、羽翼及胸腹則逐漸被橄欖綠、黃綠等各種綠色覆蓋。牠,彷彿是森林中的精靈,靈巧的在樹叢間穿梭跳躍。臉上戴著如蒙面俠般的眼罩下,更有著銳利的雙眼;當獵物出現在牠的獵食範圍時,都逃不過牠閃電般的身手,起落之間,嘴喙已叼著垂死掙扎的食物,「空中獵手」的封號絕非浪得虛名。隸屬蜂虎科的牠,由於喜歡捕食蜜蜂,加上栗色的喉部特徵,因此被取名為「栗喉蜂虎」,也就是藍尾的蜜蜂捕食者。


  栗喉蜂虎每年三月、四月由中國大陸及南洋一帶飛到金門度夏、築巢並繁衍後代,直到十月左右才南返。然而,栗喉蜂虎與其他鳥類不同的地方,在於牠以挖掘土洞作為巢穴進行繁殖。每年牠們總是費盡心思挑選一個新的築巢地點,利用牠細長而微微下彎的嘴喙,如一把銳利的十字鎬,在海岸、農田等的土堆或土壁挖洞為巢。此種築巢方式,無可避免的要與寄生蟲對抗;也由於集體繁殖的習性,加上彼此的巢穴十分接近,更容易受到寄生蟲的感染。因此,牠們時常在日正當中,攤開全身的翅膀,貼伏在沙地上做日光浴,讓全身每一寸羽毛都能得到陽光的照射,偶爾抖動翅膀讓沙子進入羽毛,藉由沙子的熱度,來驅趕隱藏在羽毛間的寄生蟲。


  當雛鳥逐漸長大到能單飛時,金門的天空、原野等空曠的地方,便再度出現牠們空中掠食的英姿,和笛聲般清脆美妙的叫聲。尤其是傍晚,在落日餘暉下,牠們集體歸巢,揮舞著彩翼,藍綠交雜的身影,頗為壯觀。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回台灣之美列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