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字千金

 

    戰國時,有權勢的人喜歡把有才能的人養在家裡,便於隨時為自己服務。這種依靠權貴生活的人叫「門客」或「食客」。


    當時,齊國貴族孟嘗君,魏國貴族信陵君,趙國貴族平原君,楚國貴族春申君,他們都收養了很多門客,並且靠門客辦好了不少事,聲望很高。


    秦國有一位商人,名叫呂不韋,因為幫助秦 莊襄王 嬴子楚登上王位,因此被任命為丞相。


  當秦始皇(嬴政,秦 莊襄王之子)即位的時候,稱呂不韋為「仲父」,呂不韋手中擁有相當龐大的權力。
呂不韋養了三千門客,協助他想出種種辦法來鞏固政權。後來,這些門客合力寫了一本書,名為「呂氏春秋」。書的內容涉及歷史、地理、傳記等,可說是涵蓋了天地萬物及古今之事,無所不包。呂不韋得意的把這本書公布在秦國首都咸陽,還誇口說:「要是有人能在書中增加一字或減一字,就賞賜千金。」但因為呂不韋當時位高權重,沒人願意得罪他,所以始終沒有任何人出面批評。


  而這次懸賞的舉動,使呂不韋及這本呂氏春秋揚名天下。這就是成語「一字千金」的由來。
 

 

 

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

 

 

回成語列表

 

 

回六年級資料列表

 

 

 

一字千金

 

注音

ㄧ ㄗˋ ㄑㄧㄢ ㄐㄧㄣ

 

釋義

對著作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五.呂不韋列傳》。後用「一字千金」比喻文辭精當,結構嚴謹。或用來形容價值極高的作品。亦可以用以指書法上一字價值千金。

 

用法說明

一、

語義說明

比喻文辭精當,結構嚴謹。褒義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文辭精妙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

01

這篇文章寫得極好,情采並茂,真可說是一字千金。

02

李白〈靜夜思〉詩,雖只二十字,但意境圓滿,無可增損,真可謂為一字千金之作。

二、

語義說明

形容價值極高的作品。褒義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價值極高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

01

他的作品原本無人青睞,哪知成名之後,一字千金,洛陽紙貴。

02

雖然過了幾十年,但那本談論經濟原理的書,依然是眾所公認的一字千金之作,無可取代。

三、

語義說明

指書法上一字價值千金。

使用類別

用在「價值極高」的表述上。

例  句

01

這是顏真卿的手稿,自是一字千金,價值非凡。

02

今天在古董拍賣會場上,某些名人的書法作品以高價賣出,真可說是一字千金。

 

辨識

近義:字字珠璣,金章玉句

反義:驢鳴犬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測驗 一字千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